close

2012的最後一晚,我在半夢半醒間,依稀聽聞鬧烘烘的歡呼聲與此起彼落的煙火爆竹聲,新的年頭以眾星拱月之姿翩然到臨。在一夜輾轉難眠後,等不及鬧鐘召喚便自行起身,我這般耐不住性子的個性,真是絲毫無法瞞騙自己與他人,哈~

 

2013年的元旦清晨,跑友們說氣溫只有攝氏12度,然而周遭的氣氛卻是喧騰熱鬧的,大夥兒忙著邊話家常,邊隨著舞台上的老師進行暖身操;跑友們身上所著的「戰袍」,有的透露其所從何來,有些則無意中展示了先前的豐功偉績,在眾先進面前,我的馬拉松資歷儼然是學前階段。

 

這一場賽事,興國大哥缺席了,他老人家像是不好意思縱我孤身一人似的,引薦了三位英勇的男士陪同,實在「大心」啊!然而,馬拉松在本質上是種十分 「個人」的運動,若是未經練習與調配,彼此在速度上是很難配合的。天性好強的我,不知好歹地尾隨在其中一位長腿男士身後,才起跑不到5K,便產生了強烈的 疲憊感,當時的感覺真是悲催,覺得自己真是自作孽!一路撐到將近10K,一位熱心的全馬跑友拋了句「你跑太快了」,這句話如當頭棒喝,我這才開始調整自己 的跑速。

 

雙潭馬拉松如其名,競賽路線是環繞著蘭潭與仁義潭來進行的,地形的起伏頗大,上下的陡坡超過五個,很容易造成肌肉的疲勞、呼吸的紊亂、體力的耗損和 膝蓋的損傷,而我因暖身不及便疾行,遂嘗到了肌肉疲軟的惡果。在最後5K的陡坡中,我幾度萌生停下腳步的念頭,最後是靠著意志力咬牙撐下來的,如今看著排 名列表,1分鐘的時間差便在排名上就有十數名的差距,可見競爭之激烈。

 

有了這一次的慘痛經驗,我了解到要完成長程慢跑,最重要的是「配速」,有經驗的跑者很清楚自己的能耐(以何種速度可以支撐多久),跑到最後仍然能游 刃有餘、面帶微笑;沒有經驗的跑者,若是一路猛衝,最後只能後繼無力、前功盡棄。此外,若是膝蓋狀況不佳或是肌力不足,儘量不要參加競賽路線高低落差太大 的賽事,以免一樁美事變成一種折磨。在寒冷的天候下進行跑步,起跑前務必做好暖身運動,一方面避免肌肉拉傷,減少抽筋的發生,同時也能提升慢跑時的舒適度 (肌肉不易僵硬)。

 

在賽事中,和從未謀面的跑友們互相打氣、聊個幾句,這也是箇中趣味,來自全國各地的跑友替我們認證運動的魔力。雙潭馬拉松雖不及台北國際馬拉松(前 ING)、太魯閣馬拉松和府城馬拉松等賽事般人氣興旺,但著實為嘉義帶來另類的商機與生命力,在此對當日協助活動的工作人員們致上萬分謝意,您們的付出雖 然隱而不顯,但卻是如此真切地存在著!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